Feb 16, 2014

中文語法教學分享篇

小火慢燉式

我覺得,教外國孩子中文語法絕對不能心急, 不能想著要"畢其功於一役"式的在一兩堂課就把這一段語法給“翻篇”(了結)了。最好是慢慢地,分成好幾次用句型練習的形式,一次又一次的重複提醒學生順便練習,並且慢慢的(配合課文) 加字加長句式。

也盡量別試圖用解釋的方法,想把英文的專業用語一股腦兒的套用進來, 這樣只會讓學生和老師彼此都很沮喪。

這兒有幾張簡單的圖片,包含了十七個VO(老師們可以另外自訂與課文相關或者之後需要進一步教授並討論的VO自行增減。)

第一張 (很明顯的是在講Resultative Complement, 但先別把這個名詞挑明了說,只會越弄越複雜,就從“看書”這個VO開始,簡單告訴學生準備回答兩種結果Yes & No).

1.  看書   看完了?/沒看完?

 考試 考完了?沒考完?

用錢 用完了?沒用完?

叫車  叫到了?沒叫到?

吃飯  吃完了?沒吃完?

帶地圖  帶來了?沒帶來?

買筆  買到了?沒買到?(如果時間許可,我會插播YouTube 歌曲:爸爸的筆輕鬆一下)

找朋友 找到了?沒找到?

做功課 做完了?沒做完?

看n. (自由女神像)  看到了?沒看到?

想問題  想清楚了?沒想清楚?

買衣服 買到了?沒買到?

聽課  聽懂了?沒聽懂?

坐校車 坐對了?沒坐對?

 

2.  看書    O 我把書看完了! X 我沒把書看完!

把字句介紹 ( "把" sentence structure)answer the question, use (把+n.)  

我把考完了!我沒把試考完。

我把用完了! 我沒把錢用完。

我把叫到了!我沒把車叫到。

我把吃完了!我沒把飯吃完!

我把地圖帶好了!我沒把地圖帶好!

我把買到了!我沒把筆買到!

我把朋友找到了!我沒把朋友找到。

我把功課做完了!我沒把功課做完。

 

我把自由女神像看到了!我沒把自由女神像看到。

我把問題想清楚了!我沒把問題想清楚。

我把衣服買到了!我沒把衣服買到。

我把點心吃完了!我沒把點心吃完。(吃飯比較普通,所以這裡用“點心” 多介紹一個新詞彙)

我把買好了!我沒把鞋買好。

我把公車坐到了!我沒把公車坐到!( The bus schedule is going to delay for 1/2 hour during the snow storm recently in New York, you count yourself is very lucky if you catch the bus!)

我把中文課聽懂了!我沒把中文課聽懂。

我把校車坐對了!我沒把校車坐對。

 

 

3. 我費了好大的力氣才.../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才.../我花了好多的錢才... +positive  (result ) answer

Q: 你看書看完了還是沒看完

A: 我費了大的力氣才把書看完!

I Make a big effort to get a Positive Result 

a. 我費了好大的力氣才....

b.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才... + 把+n.+ positive result

c. 我花了很多的錢才...

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才把書看完。

我費了很多的力氣才把試考完。

 I didn't make any effort to get a Positive Result

 a. 費什麼力氣就....

b. 花什麼時間.. + 把+n.+ positive result

c. 花什麼錢就...

我沒花什麼錢就把衣服買好了。

我沒用多少時間就把功課做好了。 

我沒費什麼力氣就把點心吃完了。

 

 

4 comments:

Bobbie said...

Fu老師,
請問這篇文章所用到的圖,是用什麼軟體編輯的呢 ?謝謝

Frances Fu said...

Bobbie 你好
大部分的圖片我用PicCollage 這個相當方便的App編輯,

Bobbie said...

謝謝你哦~ 我也來試試看

April You said...

老師您好,很冒昧的想請問您,我有一個外國友人中文閱讀能力很好,但很多字他知道,甚至打字打的出來(他學的是拼音),但就是不太會唸,請問我該如何幫助他好呢?謝謝您^^